“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志愿服务队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0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志愿服务队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

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响应青年人要“自讨苦吃”的号召,引领学生将课堂知识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7月2日,江西工程学院“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志愿服务队一行9人,由队长李何淇带队,成员为李江,杜婧,钱莹,郑尚丰,钟丽清,詹语凡,谢玲云,张昊天,前往新余市渝水区界水乡进行调研。

深入基层,用心服务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脚上沾着泥土,才能贴近群众,心中沉淀真情,才能获取实情。服务队一行人走进界水乡深入基层,与村民村干部面对面交流。用脚步丈量民情,以实干赢得民心。

走进“瓜果基地”,练就兴农本领

服务队队员们,当地考察了解到生态界水以“宅改加农耕研学教育”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是服务队一行人跟随瓜农,走进瓜果基地亲身感受瓜果采摘的快乐,体验种植的辛苦。



界水美丽乡村项目的建设更是给志愿者一行人带来深刻感悟,各种涂鸦墙的建设,农学基地的建设一步一步彰显了乡村振兴在界水有了良好的发展。

同时,了解到界水目前存在的农业发展问题后,志愿者提供了自己的有关于大学生的想法和建议,助力界水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走进界水,走进生态农村,田间优美的画卷,无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发展的平台,更是大学生劳动教育深刻的实践。


乡村实地调查“听我说”





为了进一步了解乡村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队一行人对当地的农民以及村干部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了解了当地政府惠农助农政策以及对青年志愿者寄予的期许与希望。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脱贫致富才有奔头。

有机蔬菜是界水乡的特色产业,甘村堎村委副书记傅富生等领导表示界水乡突出抓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三个工作重心,立志打造界水的品牌文化,把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