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03浏览次数:1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二)


赓续红色血脉 争做时代新人


筑牢信仰根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3年7月3日,江西工程学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团来到江西省寻乌县吉潭镇圳下战斗旧址与罗塘镇罗塘谈判旧址开展以“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用脚步丈量红色土地,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洗礼。



艰苦奋斗 砥砺前行

圳下战斗,是红四军建军以来最惊险的一次战斗,它直接关系到中国革命的命运。“圳下突围,绝境寻福。”毛泽东、朱德等数十位革命先驱,在经历此次危机后,方才带领中国的革命转危为安。

迎着门前一丛丛纪念伍若兰女士的兰花,青年学子们紧跟讲解员的步伐,走进圳下战斗旧址。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感受着一张张图片、一篇篇文章、一件件物品背后的故事,进一步了解“圳下战斗”革命战役的过程和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大家以崇高的敬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佳绩。




当日下午,队员们来到寻乌县罗塘镇罗塘谈判旧址,罗塘谈判旧址始建于1914年,原为天主教牧师住房,坐北朝南,由河石、三合土夯筑成石灰墙体两层瓦面小洋楼,一厅四间,面宽14.6米,进深11.5米,高8米,基本保持着原貌。2006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罗塘谈判的成功,为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实行战略突围转移,顺利突破国民党军的前三道封锁线创造了有利条件,是我党统战工作的光辉典范。


百年风华

加强科学保护,守好红色根脉。一座座上百年的革命旧址,不仅代表着赣州这个红色土地上的鲜明的色彩,他如旗帜一般,引领当地青少年深深感怀、学习革命先烈英勇奋斗、不惧牺牲的爱国情怀,保家卫国的热情,同时,他渲染了中国红色底蕴,厚植红色文化,以红色革命精神发扬新时代、新面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并传承红色基因。骄阳似火,炎炎烈日,但通过此次寻访活动,同学们爱国之心得到了进一步洗礼。在了解寻乌革命历史的同时,进一步感受到客家文化的魅力,更传承着红色革命的精神。